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庆>新闻>正文

大庆人购买平行进口车尚需时日

2015-03-17 09: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及对平行进口车的“开闸发水”,国内已经有17家公司第一批拿到平行进口车“牌照”。
  那么,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平行进口车好在哪?大庆人什么时候在本地就能买到平行进口车呢?
  3月13日,带着这些问题,私家车记者咨询了大庆海关办公室主任刘立业,刘主任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平行进口车的“前世今生”以及大庆人如何购买平行进口车。
  在对众多私家车主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大庆人都说不清什么是平行进口车。
  “平行进口车?在新闻里听说过,好像是上海自贸区那边卖的,应该是只有在那里才能买到吧。”
  “具体说不清楚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应该是很高档的车,单独从上海那边进口的吧。”
  在记者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说不清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即使有人或多或少能说出一些,但都很模糊。
  还有一些市民甚至认为,销售平行进口车的地方是在上海自贸区开出来的特区,让这些进口车不缴关税,所以价格低廉。
  平行进口潜行多年大庆人提车早已有之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平行进口车,那就是将俗称的‘水货’车合法化,并且让其拥有和‘行货’车高度相近的售前售后保障。”刘立业告诉记者。
  刘立业说,其实这种形容并不确切,准确地说,就是用在“世界工厂”采购的形式打破4S店唯一特许经销的垄断形式,把4S店层层代理商“层层扒皮”的中间利润剔除,让利给消费者。
  “从源头上来说,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与天津港、大连港的进口车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在于售后服务。”刘立业说,很多大庆人到天津港提车,其实那些就是平行进口的车,只不过没有上海自贸区这样的售后服务。
  上海售车近一个月北京最快下月售车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4天平行进口车在上海自贸区正式开卖,至今已经快满一个月了。平行进口车的订单并没有此前人们预计的那样出现“井喷式”的爆发。据媒体报道,开业至今,上海自贸区总计销售平行进口车大概20余辆,涵盖了路虎宝马保时捷等多个豪华品牌。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布首批17家销售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榜单中的经销商以上海本地为主,北京只有一家经销商集团入榜,这表示北京地区的消费者最快下月就能在本地买到平行进口汽车了。
  新生销售模式价格最受关注
  作为新生的销售模式,平行进口车带有浓厚的试验性质,但已在舆论上取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
  更低的新车售价以及消费者不甘被4S店“宰”的心理无疑是平行进口车最大的吸引力所在。
  当然,与面对多数新生事物一样,消费者普遍存在观望的心理,在动辄上10万元甚至是20万元的差价面前,不少消费者也存在多种担心,例如政策是否完善、议价空间大小、售后保障等。关注更多的细节,也许能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全面的平行进口车在建体系。
  销售价格低廉消费者担心什么
  “宝马X5便宜近20万元,但我依旧感觉不太踏实。”一位曾经去天津港看过车的私家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已决定购买新款宝马X5,在大庆4S店了解情况后,又去天津港看了车,但未在港口提车。价格是满意的,但他还是有些担心以后养车、修车会遇到问题。
  经过对多位私家车主的采访,记者发现,张先生的担心具有代表性,零部件保养价格、维修时间、维修水准以及货源品质是多数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但也有例外,在大庆市一家单位上班的刘先生,钟情丰田普拉多已久,到天津港看车后果断提车。“这种进口车故障率非常低,通常开两三年不会出现问题,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买车便宜几万元,还是个不小的数字,我宁愿承担这样的风险。”刘先生说。
  由于开市不久,没有口碑基础,平行进口车的受信任度没有4S店模式高。同时,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目前平行进口车所涵盖车型多为高价豪华车,受众人群对售后保障的品质十分敏感,其担心自然更多。
  可选空间大符合小众人群胃口
  稀有进口车云集是平行进口车的一大优势。对于多金的豪华车爱好者来说,平行进口车市场可谓“淘车”的天堂。
  “到天津港走一圈,啥样的稀奇古怪的车都能看得到。”曾经和朋友到天津港提车的司机王先生跟记者侃侃而谈。
  在天津港一些汽车进出口经销商手里提来的车,就是平行进口车。在法律上来讲,已经缴纳了海关关税,已经没有法律上的障碍,在绝大多数城市都能落户,在大庆落户也没有障碍。
  本地购平行进口车大庆人还得再等等
  王磊在大庆做汽车销售生意,对于平行进口车,他有自己的见解。关于经销商选车的标准以及未来展车的类别,他告诉记者,现在平行进口的车辆多为售价与4S店存在较大差价的车型,经销商对这些车型有足够的定价权,且差价足以吸引消费者。
  “如果是4S店售价与进口汽车经销商拿到的价格不悬殊,那么我们这些经销商可能就不会考虑进口,因为目前的平行进口车买家,最看重的还是差价高的车型。”王磊说。
  根据王磊的观点,售前售后保障更加完善的4S店体系仍将是消费者购买这些低差价车型的第一选择。消费者选择哪种模式,最终得看差价是否能够抵消购车“试验成本”的担忧。
  “目前平行进口车才刚刚起步,上海自贸区还在摸索,一些政策法规甚至还不到位,在大庆购买到平行进口车还需要一段时间。”王磊告诉记者,现在经销汽车的几家汽车销售公司,还主要是走4S店渠道,能独立做平行进口车生意的还很少。要想能在第一批获准做平行进口车的17家经销商处拿到代理权,把售后体系建立起来,难度还比较大。不过这些经销商都在关注,期望在这里觅到商机。

大庆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