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庆>新闻>正文

爆胎后“车盲”发蒙不会自救

2015-01-13 06:42: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综合报道

 原标题:找不着指示牌,不认识千斤顶,拧不开防盗螺丝

      爆胎后“车盲”发蒙不会自救

    马路牙啃爆轮胎“车博士”只能干瞪眼

    2014年12月27日上午10时,张刚行驶在让胡路远望转盘附近,由于忘记了路线,谨慎的张刚不得不向导航求助。

    就在他目不转睛盯着屏幕的时候,突然感到车身一蹦,“咣”的一声后,整个车子不由自主地向左前方倾斜。平稳停了车,张刚赶忙下车查看,只见左前方的轮胎像无力的棉花,栽在一旁,仔细观察,一个三指宽的裂口仿佛在“傻笑”。

新车的三角指示牌往往“藏”在盒子或者包装中,车主最好在提车时就做到心中有数。

    这时,张刚才意识到,自己只顾看着导航,轮胎碰上了马路牙子,爆胎了。

    找不到救援公司的电话,张刚打算自救,可动起手来才知道,自己是个“菜鸟”。要取出备胎,可是他无论怎么提拉,就是提不动。

    试了几次才知道,原来在备胎中心有一个拧动的盖子,不拧开备胎根本动弹不得。取下备胎和扳手,张刚开始卸下轮胎上的螺帽,可是无论怎么对位,扳手就是套不上,双手冻得直发木。

简易千斤顶,需要扳手和随车工具配合才能使用。

    这时一位好心人告诉他,出现事故应该首先摆好三角指示牌,否则会被扣分罚款。满头大汗的张刚又开始寻找三角指示牌。

    “应该是三角形的啊,怎么没有啊?”小张在后备箱底下左瞅瞅右看看,找不到任何三角形的东西。

    出了事故才知道原来自己是“车盲”

    一番折腾下来,张刚手脚冰凉,筋疲力尽,不得不向朋友求助。在朋友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一家维修抢险公司。

    电话里,张刚如实交代了自己的“囧”事,当对方询问车里是否有千斤顶时,他又“囧”了一下,因为他压根不知道到底哪个才是传说中的千斤顶。

    迫不得已,小张选择花150元,请求救援公司来援救。十几分钟后,维修人员到达了现场,看似困难重重的难题,被人家三下五除二地解决了,自诩“车博士”的张刚看傻了眼,只能乖乖地付钱。

每套防盗螺丝都会有一把专门的“钥匙”,车主最好随车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回到家中,张刚自嘲道,看来自己会的只是花拳绣腿的假把式,基本的自救技能几乎为零。遇到爆胎,朋友们也能应对自如吗?回到家后,好奇的张刚在朋友圈里发问:“你知道三角指示牌在那里吗?千斤顶怎么用?防盗螺丝如何拧下来?”意料之中的是,对于这些问题,他的微友们也都是模棱两可。

    采访中,车主苏香梅告诉记者,开车不满一年的时候,自己甚至不知道备胎和工具放在哪。

    一位维修工人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车主不知千斤顶如何使用,竟打算找人把车抬起,把千斤顶竖着放入车底进行支撑。

    遭遇爆胎莫慌张平时保养最重要

    爆胎事故一般在夏季和冬季发生率最高。而爆胎的原因,多是由于超载、轮胎磨损老化、气压过高或偏低、遭遇撞击等。

    那么,遭遇爆胎时,司机们到底该如何处理呢?有着十多年汽车维修经验的车管家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技术总监刘鹏向记者传授了真经。

    当车辆突然爆胎的时候,第一时间要稳住方向盘并松开油门,切忌急打方向或猛踩刹车。稳住车辆的方向后,平稳减速,当车速降至20km/h或以下,可以轻点刹车进一步降低车速,并慢慢靠边停车,如此时车流较大,可打开双闪灯。熄火并拉上手刹后,从后视镜观察后方没有来车才可以下车检查车辆情况,并尽快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反光板。最后再根据车辆的实际情况,选择自行更换备胎或打电话寻求道路救援服务。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降低爆胎发生的几率呢?刘鹏说,首先车主应该配备车胎胎压监测系统,另外,车在行驶时,不要让轮胎超负荷工作。出行前细心检查,除掉胎纹里夹杂的一些异物,如碎石子、玻璃碎片。

    另外,刘鹏还建议,车主不仅应该存有几家救援抢险公司电话,更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维修技能,以备不时之需。

大庆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