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庆>导购>正文

砖家不知道 高端品牌车一定好吗

2014-09-17 16:00:0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纯天然

凤凰汽车 大庆导购: 选车其实是一门学问,当你要买车时,你知道应该怎么选择吗?有的人会毫不犹豫的给出这样的答案:“高端品牌的车就是比普通品牌的好,能买奔驰宝马,就绝不买普通品牌的车。”如果再追问一句高端品牌为什么好,答案一定是“因为贵啊!”

其实盲目崇拜高端品牌的消费者大有人在,认为什么车不重要,买车用来干什么也不重要,只要车头挂个XX品牌的标就感觉自己高人一等了。所以就不惜血本,甚至巨额贷款也要买一辆高端品牌的车。说真的,您这和花半年工资买个“哎呦喂经典款”挤地铁的没什么区别。

说到这儿,有的人可能就要跟我翻脸了:

纯天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凤凰汽车做过《购车消费评价》的众多车型中,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情况下高端品牌的车得分都比较靠前,证明大部分的高端品牌车型综合水准都是比较高的。但是其中也有不少高端品牌车型不如同级别普通品牌的情况。

首先我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大众高尔夫7与奔驰A级(评价的车型分别为高尔夫1.4TSI旗舰型和奔驰A200都市版),两款车同属于紧凑级两厢轿车,一个是大众,一个是奔驰;一个国产,一个进口;一个卖18万,一个卖28万。那么是不是奔驰A级的得分就应该秒杀高尔夫呢?

结果正好相反,高尔夫反而比奔驰A级高了6.9分。

《购车消费评价》的得分是判断一款车综合实力的标准,上面这种情况说明什么呢?在排除掉其他因素,只考虑车辆本身的话,高尔夫的综合实力要高于奔驰A级。

梦梦:你说高尔夫比奔驰A级好,那为什么奔驰A级跑的比高尔夫快呢?

纯天然:综合得分只能判断车辆的综合实力,高尔夫的得分比奔驰A级,并不证明高尔夫所有地方都比奔驰A级好。其实答案很简单,我们就来通过两款车的得分表来对比着看一下:

虽然总的得分高尔夫高一些,但是从小分来看两款车实际上互有胜负,而高尔夫主要赢在前半段,而奔驰A级则赢在后半段。

梦梦:这又能说明什么呢?

纯天然:《购车消费评价》的评价结构是按照一定的顺序来排列的,先是做工,再是实用性,然后是舒适性,最后是性能与驾驶。高尔夫前面的得分高首先证明普通品牌的做工并不比高端品牌差,然后还证明了高尔夫比奔驰A级更加重视车辆的实用性和舒适性,而由于这两部分与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贴近的更加紧密,所以分数比重也更大一些。

梦梦:你说高尔夫综合表现比奔驰A级好,那买辆奔驰A级的钱都快能买两辆高尔夫了,奔驰凭什么卖那么贵?

纯天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品牌价值所决定的。给你举个例子,你去批发市场买件杂牌皮夹克可能只要200块钱,但如果你去高档的商场选择一个大牌的皮夹克可能就要20000块钱了。当然高端皮衣的材料要好过杂牌的,但是成本和人工费能相差100倍吗?显然不可能,这就是品牌的价值。

汽车也一样,奔驰A级比高尔夫贵了10万,其中肯定有成本的因素,比如内饰材质的选择,零配件的工艺标准等等,但是这些差距显然不值10万块,剩下的部分就是你为品牌价值买的单。换句话讲,正因为它是奔驰,它贵了10万,才让大部分人相信它是更好的。

这并不是说高端品牌的车都不值得买,只是不要盲目的买。如果你是个买宾利都不眨眼的土豪,那么前面那么一大堆就当我没说过,您从奔驰A买到Z都随您。但是对于一般的中产阶级,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车更加重要,别为了买辆车,人活着钱没了,然后钱还没花对地方。有些人买车本来就是上下班代步的,甚至还要接送孩子,就因为牌子非要买一辆运动型的车,结果买回来两年油门都没踩到过底,我只能说too simple,too naive了。

本文结论:虽然大部分的高端品牌的车型相比同级别的普通品牌车型综合水准还是高一些,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也有不少高端品牌车型综合水准还不如普通品牌。所以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切不可盲目追求品牌,而忽视了车型本身。

有人可能会认为我们举的例子只是个别现象,或者认为我们是在故意黑奔驰A级。其实不然,从我们的《购车消费评价》的排行榜中,可以再找出几个同样的例子:

本文涉及相关车型购车评价报告链接,点击图片跳转

大庆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