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大庆>导购>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K4

超低价好车团购

购车消费评价年度总结:16-20万车型

2015-03-13 06:52: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购车消费评价年度总(1)

凤凰汽车导购 在前面两篇《购车消费评价》总结文章中,我们回顾了2014年进行评价的22款车型,分别属于10-13万元和13-16万元两个价格区间,接下来我们继续以车型厂商指导价格为线锁,看看16-20万元区间的车型有怎样的表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购车消费评价年度总结:10-13万车型

购车消费评价年度总结:13-16万车型

16-20万元区间,共8款车型

按级别划分:紧凑型车 7款/中型车 1款

按排量划分:1.4升 4款/1.6升 3款/2.0升 1款

在2014年全部77款评价车型中,厂商指导价在16-20万元之间的共有8款,全部为合资品牌车型,可见自主品牌在这个价位是很少的。与之前一个区间相比,轿车成了绝对主力,主体也是以紧凑型车为主,唯一的一款中型车起亚K4,恰好是上一个区间现代名图的兄弟车型,这不过这次是2.0升的旗舰车型,售价自然也相对高一些。

从这个价位区间开始,车型采用的动力系统开始普遍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个可以说跟汽车动力发展趋势相适应,也跟我国的相关政策法规有关,更小的排量意味着更低的税费,应用增压技术则能提升动力表现。唯一一款没有采用这样动力的是起亚K4,但我们知道它也能提供1.6T直喷发动机。

为什么没有SUV?我想主要是因为合资品牌的紧凑型SUV售价要比轿车略高,一般主推车型的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而小型SUV的售价则要低一些,处在另一个区间。自主品牌SUV的售价,在16-20万元区间的也有但不是主推车型,一般选择的人较少。

四星级值得推荐车型比例增加

我们讲过,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体系,基本的规律有一条:一分价钱一分货,因此随着售价区间的升高,车型的整体实力也在提升,综合得分呈递增趋势也就很正常了。在16-20万区间,共有6款车得分在60分以上,获四星级评价,比例75%已经很高了,相比之前一个区间增加了不少。

像排名第一的起亚K4,凭借错位竞争的优势,拥有大空间、高配置等特点;紧随其后的是大众MQB平台的斯柯达明锐,相比高尔夫7性价比更高,标致全新408则努力挤进前三。朗逸是紧凑型的畅销车,但定位相对同级别的高尔夫明锐要低,得分略低也正常。只获得三星级评价的两款车是雪佛兰科鲁兹观致3,都是很受关注的新车,看来它们在某些方面还有短板,在后面的分享比较中可以看得更清楚。

舒适性与定位相关/安全性表现最为接近

车型可以属于同一个级别,但彼此的定位有高低差别,这个在同一品牌、同一级别有多款车的大众最为明显,同属紧凑型的朗逸定位就要比高尔夫低,所以在某些方面自然会体现出差别。这其中就包括车身隔音水平等,从时速100公里/小时车内噪音可以看出,高尔夫获得五星级最安静的评价,但朗逸只有三星级适中的水平。其实,在评价文章中也有说明,大众老款1.4TSI的运转噪音偏高,车身隔音一般都有关。

在静音一项中,拍前三的有两款是来自PSA的车型,标致408雪铁龙C4L,从驾乘感觉来说,这两款车的舒适性就很不错,噪音测量的数据更真实的反映了这一现象。从这个价位区间整体来看,车内噪音水平在适中以上是合理的。

安全性很受关注,这里要抛开那些世俗的观点,以客观评价来看,这8款车都有很高的安全水平。碰撞测试的成绩都让人满意,那么配置有如何呢?标致408一枝独秀,作为旗舰车型它比其它几款车要更优秀一些,达到丰富的水平;其余7款车的安全配置得分很相近,也都是适中水平。说明花近20万买一辆车,基本的安全可以放心。

2

购车消费评价年度总(2)

乘坐空间取向各不同

这8款车在三个不同纬度的乘坐空间表现上,会有很明显的高低落差变化,很难有一款车在头部、腿部、宽度三个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先以后排头部空间来看,排在前三位的车都来自大众集团,朗逸、高尔夫和明锐,并且它们都获得四星级宽敞的评价,可以看出大众在后排头部空间营造上实力不俗。

相比之下,观致3的头部空间表现不佳,只获得二星级狭窄的评价。但是,在紧接着后排腿部空间的比拼中,观致3打了个翻身仗,一跃进入前三,与起亚K4成为腿部空间超220mm,获得四星级宽敞评价的车型。其它车型的腿部空间在180-210mm之间,都属于三星级适中评价,这也说明在紧凑型轿车,后排腿部空间适中是应有的水平。

在后排车身宽度一项,观致3再进一步成为唯一超过1500mm的车型,获得四星级宽敞的评级,其它车型则只有三星级适中的评价。

从以上三个维度的乘坐空间比较可以看出,不同车型在设计时偏重的点不同,造成了最终表现的不同。整体来看,16-20万元价格区间的轿车,在乘坐空间上都能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不会有明显的短板。

实用性差别不大/载物能力分两级

在关乎实用性的储物空间设定上,8款车有一半拥有12个或更多的储物空间可以放下小号农夫山泉,另一边要少一点,但评级刚好差了一级,从实际使用来看,差别并不大,数量向也就差1-2个。表现最好的又是雪佛兰,在上一价格区间,创酷用15个储物空间获得非常多的评价,这一次新科鲁兹也领先了其它车型,它一共有13处。

行李箱空间也是50%对50%,有一半达到非常宽敞的评价,另一边则差了两个级别。前四名的车型都能放下2大+2小旅行箱,可以说是并列第一位,它们都是三厢车,但具体来看斯柯达明锐的掀背式开启尾门拥有最佳的实用性。高尔夫作为唯一的两厢车,在与三厢车的竞争中,行李厢空间表现一般。

3

购车消费评价年度总(3)

油耗表现:1.4T+7速双离合组合抢眼

在分析车型动力组成是,在16-20万元区间的车型多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就有燃油经济性的考虑,在8款车中有7款都是这样的配置,而且以1.4T和1.6T为主,可以说是大势所趋。最终的实测油耗也证明这种趋势是有道理的,在综合工况下的确比较省油,而且前四名的车型还无一例外都选择了7速双离合作为传动系统。

这其中大众和通用这两家显然是主角,大众是多年奉行1.4TSI+7DSG的高效组合,即便被认为有缺陷,也坚定不移,最新MQB模块化平台的产品,在可靠性上也有所提升,明锐和高尔夫就是例子;通用也紧随其后,包括与之合作的上汽也开始推广1.4T+7DCG。

那么小排量涡轮增压一定省油吗?这个问题经常被提及,这一次可以用事实解答了,未必。观致3 1.6T自动(实则也为6速双离合)在油耗上的表现就不佳,甚至比排量更大的起亚K4还要费油,只有它一款为二星级费油的评价。

加速性评级相同/感觉有差别

不像油耗等数据对普通消费者日常用车的影响很大,极限加速性能并不是每个人都关心或能感受到的,但是这个数据一方面体现该款车型动力水平的强弱,同时也是对发动机、变速器匹配状态的考验。

在加速测试成绩比较中,全部8款车型的评级都是四星级,加速时间在8-10秒的范围,都属于适中的评价。但实际的感受却有不同,有1秒以上的差距就很大了。排在前三的车型再次被大众和通用的1.4T+7速双离合占据,尤其是大众全新MQB模块化平台的明锐和高尔夫,采用高功率EA211发动机和改进后的双离合,动力匹配最为出色。

再看成绩一般的车型,比如PSA的两款车,有动力出色的1.6THP发动机,但是6AT变速器有所影响。而排在最后的又一次是观致3 1.6T,这款车曾被认为实力不俗,有挑战大众的实力,但显然这套动力系统的匹配并不好,油耗和加速成绩都垫底。

在前面两项中表现不佳的观致3,终于在制动测试中扳回一局,凭借38.12米的刹车距离获得四星级优秀的评价,分析认为其配备的轮胎是几款车中最好的,和这也有关系;另一个同样水准的是雪铁龙C4L,其它车型中,雪佛兰新科鲁兹的成绩刚刚合格,这有点让人失望。

总结:

综合以上内容,通过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体系,我们可以看到售价16-20万区间的车型,以紧凑型轿车为主,也有入门级中级车的身影。相比上一个售价区间的同级别车型,在定位上更高档一些,主要是各产品的旗舰车型,配置上也更丰富,相应在舒适、安全、娱乐上有更高的享受。

从整体评价可以看出,起亚K4、斯柯达明锐和标致408排名前三,是综合实力最出色的车型。需要注意,这里的实力中不包含品牌因素。得分相对低一些的雪佛兰科鲁兹和观致3,都有相应的问题,比如科鲁兹的制动能力、观致3的动力匹配等。

大庆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起亚K4
起亚K4
指导价:12.88-18.88万元
1.6T 1.8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大庆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88-18.88
中型车
1.6T 1.8L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